谈基本面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?
“谈基本面,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”。
“只要把PE搞过50倍以上,一个股票就能脱离基本面的束缚,进入蓝海。如果不幸堕入20倍以下,它将沦为一只价值投资股,在拼业绩的红海里浴血奋战” 。
最近我们常常被这样逻辑上明显错误,但在现实中又无比正确的观念冲击着。
在突破了6月份的流动性冲击、7月中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佳阻力后,成长股而今已脱离了基本面束缚进入了博弈解释阶段——受益经济转型成了最大的理由。
其实转型别人也都经历过,但看上世纪70年代转型期的日本、大滞胀期的美国,也没有出现过这么估值分化的时候。估值最终还是要回归业绩增长,基本面最终也还是要谈的。
但短期的现实是很残酷的:年初以来,沪深300跌幅13%、创业板指数涨幅59%;基金业绩前所未有的分化。
经济现状也极度分裂:1)中粮拿北京朝阳孙河地块,楼面地价达4.6万元,创纪录新高,去年9月份这一块地块楼面地价仅2万元;2)7月份汇丰PMI47.7%,创11个月新低,基本与2012年8月份持平,再走弱就往2008-2009年危机时期去了。
这是最差的时代,但也是最好的时代。追求“性价比”的人被追求“高质量”的人轻松打败,让人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观是否正确、是否应该坚守。
很可惜我们也给不出答案。业绩增长虽然远不及预期但确实有改善趋势、估值又还没有到纳斯达克的70倍PE那么高。所以一旦到了抱团取暖与博弈的层面,终结者往往就需要“黑天鹅”了。
其实此时此刻,大家都面临着选择。成长股投资者,要选择是否相信自己的股票是真“金子”,还是先兑现受益;周期股投资者,要选择是否要坚持到成长泡沫破灭,还是“人在江湖、身不由己”地加入追逐成长股的队伍。
投资是很私人的事情,坚持才能赢得成功。但资产管理者要承受各种约束,从而在某些时刻成为了被动卖出、被动买入的被动投资者。这个时候也许只能寄情于阅读历史,为自己找一些信念支撑,避免成为被动投资者。
投资没什么新鲜事,历史只是以不同方式在不同阶段重复演绎。
临近月底市场利率再度上升,R007从7月低点3.6%回升到4.3%;另外长端利率回升较快,10年期国债收益率3.75%,超过了6月下旬资金最紧张时刻。